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

跟我去旅行: 桂林龍勝陽朔 2014 (二) 梯田農夫






背著小包, 一個人走進山路. 梯田已注滿水, 山中呈現一塊塊特大的鏡子, 周圍的樹木與房屋倒影入內. 從山下的停車場, 邊走路邊拍照, 用了三個小時才到達全景樓. 途中在田埂邊的小路慢行. 置身於梯田之間, 深深感受梯田之美.

田上正插滿疏落的稻苗, 而每一株稻苗的旁邊總有深深的腳印. 不遠處有一個農夫, 拿著耙翻著泥土. 另一個彎著腰, 把每株稻苗插入田中. 插秧的動作雖純熟, 但在鬆軟的泥土上移動, 不免顯得笨拙. 越走越接近他們. 發現膚色早已黝黑的臉上流淌著點點汗珠, 流過乾透的汗跡; 腳上經已占滿泥濘, 半濕半乾地黏著; 身上的衣服在猛烈的太陽下暴曬, 經已變黃. 他們為了甚麼耕作, 能得到多少回報? 我不能確定. 但可以肯定, 沒有他們把山脊造成一面面鏡子, 便搞不成今天的旅遊業.

因為拿著相機, 所以前面的農夫向我表明立場-不喜歡拍照. 我立即承諾不會拍照, 還把相機收回袋裡. 然而心裡有點難受, 覺得被誤會了. 我從未拍過他們, 也不打算拍他們. 自問懂得尊重別人, 從不在旁邊拍攝他們的臉. 但是我的存在, 確實是一種滋擾. 我能理解他們的煩惱. 他們的反應, 或多或少來自過往不安與煩擾的經驗. 他們可是平凡的農民, 為了生活而尊心耕作, 卻被利用為生財工具, 旅遊業所得的利潤大部分都落入政府、導遊、旅館商店裡. 而他們只能擁有農田裡收成的農作物, 還要被遊客不停地滋擾: 世界就是如此不公.

我一路離開, 轉個彎便消失於他們的視線, 還給他們應有的空間.



相關連結:  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